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真题 - 正文
浙江省2010年4月自考动画史试题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5-8 22:05:55 【字体:小 大】

浙江省2010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
动画史试题
课程代码:03424

本试卷分A、B卷,使用2006、2007年版本教材的考生请做A卷,只使用2007年版本教材的考生请做B卷;若A、B两卷都做的,以B卷记分。

A卷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20小题,每小题2分,共40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1.美国动画长片《圣诞夜惊魂》是一部________动画片。( )
A.传统偶 
B.材料偶
C.现代偶 
D.电脑虚拟

2.下列动画片中哪一部动画片采用了沙动画的手段制作完成?( )
A.《骷髅舞》 
B.《种树人》
C.《天鹅》 
D.《两姐妹》

3.动画片的叙事方式有________、戏剧性、纪实性以及抽象性四种。( )
A.文学性 
B.节奏性
C.感悟型 
D.经典型

4.1877年法国人艾米•雷诺阿(Emile Reynaud)在结合了幻盘和走马盘的优点后发明了“________”。( )
A.多重反射镜 
B.电影放映机
C.转盘画面影像镜 
D.光学影戏机

5.1906年,美国人布莱克顿制作了短片________,该片的拍摄方法为1907年逐格拍摄法的诞生奠定了基础。( )
A.《恐龙哥蒂》 
B.《滑稽脸的幽默相》
C.《鬼店》 
D.《一支钢笔的故事》

6.1914年7月和1915年7月,美国人J.R.布雷(John Randolph Bray)分别取得了“绘画影调”和“________”的专利权。( )
A.多层摄影法 
B.双色双底染色法
C.赛璐珞动画制作工艺 
D.分层绘制法

7.1989年,________成为迪斯尼公司最后一部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动画长片。( )
A.《小美人鱼》 
B.《风中奇缘》
C.《狮子王》 
D.《仙履奇缘》

8.美国联合制片公司制作的作品与迪斯尼的作品风格迥异,他们不跟随迪斯尼的模式,使人们看到了动画的最原始魅力。他们的代表作品有《马古先生》、________等。( )
A.《空战的胜利》 
B.《瑜伽熊》
C.《杰拉德波音波音》 
D.《猫和老鼠》

9.《摩登原始人》动画系列出自哪一家动画制作公司?( )
A.迪斯尼 
B.汉纳巴伯拉工作室
C.佛莱雪工作室 
D.米高梅公司

10.________是第一个拥有动画衍生产品的动画角色,从玩具、唱片到贴纸,一套全新的动画商品销售模式也因此建立起来。( )
A.米老鼠 
B.兔八哥
C.戴飞鸭 
D.菲利克斯猫

11.下列动画作品中哪一部不是针幕动画作品?( )
A.《荒山之夜》 
B.《奇幻芭蕾》
C.《我在针版的日子》 
D.《大熊号的乘客》

12.20世纪60年代以后,苏联动画趋于多样化,出现了供成年人观看的讽刺动画影片,如费多尔•惠特鲁克(Fedor Khitruk)创作的( )
A.《冰雪女王》 
B.《小猫加夫》
C.《框中人》 
D.《星条旗》

13.《新格列佛游记》(1935年)是________的作品,该片标志着苏联立体动画片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。( )
A.亚历山大•普图什科(Alexander Ptushko)
B.伊万•伊万诺夫•瓦诺(Ivan Ivanov Vano)
C.尤里•诺斯坦(Youry Norstein)
D.米柯艾尔•柴克汉诺夫斯基(Mikhail Tsekhanovsky)

14.________是一个多产的动画家,非常喜爱古典式童话。1917年,他制作了《猿蟹合战》,成为日本动画的创始人之一。( )
A.下川凹天 
B.北山清太郎
C.大藤信郎 
D.山本早苗

15.1984年3月,由宫崎骏担任脚本和监督、高畑勋担任制片的动画影院片________上映,此片确立了宫崎骏在全球动画界无可替代的地位,迪斯尼将他尊称为“动画界的黑泽明”。
( )
A.《风之谷》 
B.《岁月的童话》
C.《千与千寻》 
D.《天空之城》

16.捷克和斯洛伐克美术片主要分为动画片和木偶片两种。1945年以后,在布拉格以________为中心组成了“把戏兄弟”(Trick Brothers)团体。( )
A.爱德华•霍夫曼(Eduard Hofman) 
B.吉里•布尔岱卡(Jiri Brdecka)
C.吉里•透恩卡(Jiri Trnka) 
D.约瑟夫•卡布尔特(Josef Kabrt)

17.________是英国动画电影史上第一部商业动画长片,这部74分钟的动画电影根据同名政治寓言小说改编而成。( )
A.《动物棒球大赛》 
B.《森林大帝》
C.《动物农庄》 
D.《苹果》

18.1958年9月诞生的________成为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。( )
A.《乌鸦为什么是黑的》 
B.《牧笛》
C.《猴子捞月》 
D.《猪八戒吃西瓜》

19.1961年,美影厂的动画师们从________作品的笔法入手,研究其笔触结构和着色浓淡虚实关系,反复试验,集体创作出中国首部水墨动画片《小蝌蚪找妈妈》。( )
A.张大千 
B.潘天寿
C.齐白石 
D.丰子恺

20.“中国动画学派”的扛鼎之作《大闹天宫》是由________和唐澄导演的。( )
A.万籁鸣 
B.万古蟾
C.万超尘 
D.万涤寰

二、名词解释(本大题共4小题,每小题3分,共12分)
21.抽象性叙事方式
22.“最原始的动画图像”
23.《骷髅舞》
24.“有限动画”

三、简答题(本大题共3小题,每小题6分,共18分)
25.列举苏联及俄罗斯动画发展所经历的几个阶段。
26.简述美国动画的特点。
27.简述中国动画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风格变化。

四、论述题(本大题共2小题,每小题15分,共30分)
28.结合动画史举例说明影院动画片与电视动画片各自的特点。
29.结合动画史谈谈你对实验动画的认识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